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

什麼是『人文』?


雖然這跟藝術管理好像沒有多大的關係,不過還是來寫寫

艾老師開了一門『人文與領導』
第一份作業,就是要大家看圖說故事。
『什麼是人文?』用一張圖來解釋!!
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達文西的維特魯維雅人體比例圖。
原因有兩個,一個是從時空背景去討論,也就是『文藝復興』;再來就是圖畫本身的意涵。
Renaissance,有「再生」的意思,但我更喜歡用『甦醒』來詮釋那個時代。在中世紀的宗教箝制下,思想的自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和約束。那時候,重視的不是知識,而是信仰。『聖經』是唯一的信仰,人們用它來解釋宇宙所有的現象:『聖經』更是唯一被鼓勵談論與從事的事。所有的藝術主題、科學哲理,通通繞著『聖經』打轉,它們猶如數學公式般--一陳不變。但文藝復興時代就大大的不同,人們的理智、感官漸漸甦醒,開始對知識產生好奇,開始對慾望感興趣,開啟了人們的『自由意志』。
在『文藝復興』的時代背景下,達文西畫了這幅維特魯維雅人體比例圖。古希臘時期完美的人體比例是一比七,達文西在畫圖的過程中試圖在圓形和長方形中尋找『完美人』的定位。而我們每一個人不正也再不斷的塑造、省思我們存在的價值與定位嗎?這不正是一種『自由意志』。
什麼是人文?就是一個人,認真的活著!!

1 則留言:

Szu 提到...

我看到這張圖就會想到 "方圓"
中國人不是說 方圓百里之內怎樣怎樣的....
奇妙的是一個人就可以構成方圓。
頂天立地的那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