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

[筆記]The Business of Art -the art collectors

11/4老師上的課
(因為晚上有party所以上課的人不多)
不過還是來認識一下這些偉大的藝術收藏家
(或者有錢沒地方花 專買昂貴藝術品的人)

King Francis I
法國國王 法蘭西斯一世 (1515-1547) 被稱為文藝復興之王
他是最偉大的藝術贊助者
達文西曾是他贊助對象之一
同時他還一手創建了皇家藝術收藏品 – 正是現在羅浮宮的展出品

香波堡Chateau de Chambord, 楓丹白露宮 Fontainebleau等 也是他打造的

Andrew Mellon
美國知名的鋼鐵工業家及慈善家
(創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)


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

Jeff Koons 教你如何賣當代藝術

資料來源:May 2005 ARTnews Magazine / jca-online.com, 1986
作者:Kelly Devine Thomas「The Selling of Jeff Koons」/ Interview by Klaus Ottmann
摘譯:吳介祥、林文珊




Ballon Flower, 1997, 此作品為DeimlerChrysler汽車公司收藏



普普藝術家Jeff Koons最近的行情漲勢有"遏止不住"的現象,在一度蕭沉後重振藝術俗艷威力。目前他的作品在拍賣會上拍到四、五百萬美金不再是新聞。Jeff Koons 在八O年代就走紅,九O年代消聲匿跡一段時間。當他復出時,八O年代賣數十萬美金的作品突然暴漲為數百萬的身價。被列為代表普普藝術之一,Jeff Koons並不拒絕藝術與金錢的交互輝印。

  俗艷王子Jeff Koons的市場性何在?他如何掌握顧客群?Art News雜誌Kelly Devine Thomas在五月號剖析了Jeff Koons作品大賣的策略。他的藝術性策略有以下幾點:其一、作品要大,大到能和豪門宅第相稱;其二、作品質感要好,好得讓人想情不自禁撫摸,只好買下 它;其三、作品要親切打動人心,尤其是打動富商賈人、貴婦名媛內心”浮華的孤寂”。其四、製造話題,讓自己成為注目焦點,名人的東西總有人搶著要。其五、 與其把自己當藝術家看,不如把自己當廣告明星用。

時尚君王法國路易十四


Puppy Sculpture是Jeff Koons
傳播「快樂、溫暖、愛」的作品
因此有三千件, 每件美金2,100元

Basketball 1985


開始創作之初,Jeff Koons就找到他的出路,他認為在資本主義時代,藝術的歸屬在於完全脫離傳統角色,融入尋常生活中,因此他乾脆省掉中間過程,直接把藝術當成生活用品創作。Jeff Koons要用現成物的俗艷美感取代歐洲傳統的貴族式華麗,他取<時尚君王>法王路易十四為華貴典範,卻尋求品味的俗世化,藉以代表美國文化與歐洲切斷臍帶、顛覆高尚與大眾文化之區別。

今年五十歲的Jeff Koons生於賓州,他到紐約的八O年代正是這裡藝術市場和藝術行銷策略最積極發展的年代。Jeff Koons剛來時,在紐約當代美術館推銷會員,不久之後被經紀人Mary Boone發覺,之後換到Annina Nosei旗下。但開始都沒有顯著的表現,Jeff Koons還必須在華爾街仲介股票維生。1985年是Jeff Koons突破之年,他在紐約的East Village辦展覽,這個區旁邊就有許多正在積極尋找藝術新秀的重要收藏家,包括Charles Saatchi。這次展覽Jeff Koons展出放在液體中的籃球、耐吉籃球運動明星、救生艇等現成物的仿製。即使八O年代受到嚴重質疑,今天的藝術評論多肯定Jeff Koons在藝術史的地位,認為他掌握到的正是八O年代起,富裕社會裡不可抑制的消費戀物風氣。
  八O年代未期,Jeff Koons的Kitsch--俗艷美感達到了頂峰。他娶了義大利色情演員、同時又是國會議員的「小白菜 (Ilona Staller)」,製作<天堂製造>系列。這個系列之後,Jeff Koons卻因為離婚而陳寂。

Made in Heaven 1991

不拒絕金錢與商業體制


1992年,Jeff Koons的作品Puppy在第9件德國文件展首次公開,獲得滿堂彩,他將林木修剪成43呎高、40噸重的梗犬形狀,放置於十八世紀的古堡前;5年 前,Puppy在紐約洛克斐勒中心展出也獲得普遍的好評。該作品有兩個版本,一件由Guggenheim Bilbao於1997年取得。另一件則在Brant手中。

  凡是需要許多人支持與合作的複雜活動,Koons一向不落人後,重新崛起的Jeff Koons有辦法說服他的收藏主預先支付製作費,他才開始製做作品。以「Celebration」系列作品為例,為了籌措巨額的人事與製作成 本,Koons開始與Deitch、Hetzler 與 d'Offay 合作,並且在作品完成之前「預售」給收藏家,這些預付金都很高,是一般藝術愛好者負擔不起的鉅作,因此他被芝加哥的藝術經紀人Donald Young稱為<戰利品藝術家>。Jeff Koons自己只出主意,作品多是交給別人做的。作品造型雖是就地取材,但可別忽視Jeff Koons的複雜性,他的現成物再製常是涉及版權的。在華爾街從事六年證券交易,Jeff Koons深諳如何與商人、律師交涉,順利取得仿製權。不拒絕金錢與商業的Jeff Koons卻不接受來自他取用圖案的廠商贊助,因為這不是他創作的目的。

  Jeff Koons的作品雖然題材都很簡單,但是技術上都相當有挑戰性。一件巨形雕塑必須看起來像充氣玩具或透明氣球並不容易,要符合Jeff Koons對華貴簡單的質感要求更難。他常和頂級的物理學家或化學加合作,包括諾貝爾物理學得獎主Dr. Richard P. Feynman。但也因為製作過程的複雜,拿了巨額訂金的Jeff Koons常常延遲交貨,甚至必須銷毀重作。

   經過五年的空窗期,Koons於1997年在巴黎辦了一場小型的回顧展,正式復出藝術界。然後為了1999年在Sonnabend所舉辦的個展,他開始 製作一系列名為「EasyFun」的作品,將卡通人物與技法寫實、構圖奇幻的畫作結合在一起(例如聖人配上熟食三明治或是熱巧克力漩渦),定價在10萬美 元至20萬美元之間。同年他有2幅重要作品出現在拍賣會場上;將近等身大小的Buster Keaton(1988)在1999年5月送到佳士得拍賣會場上,結果引起 d'Offay 與當時佳士得當代藝術部門的主管 Philippe Segalot 之間互相競標,最後前者以美金40萬餘買下該作品。6個月後,為了爭奪Pink Panther而展開的競價更加激烈,原本估計$600,000至$800,000的價格整個翻了兩翻。


Pink Panther 1988, 於1999年的拍賣金額達160萬美金

  現在,Koons大部份新作的賣價是原本售價2倍有餘。「EasyFun」系列的Saint Benedict(2000),在去年5月賣得168萬美元,「Celebration」系列畫作Bracelet(1995-98)在去年11月也賣到225萬美元。 Koons會配合拍賣公司擺姿勢拍宣傳照,促銷將在蘇富比拍賣的作品銷售會;去年5月,當佳士得推出他的作品「Jim Beam J. B. Turner Train」時,他也曾參與宣傳事務討論,佳士得Gorvy表示:「有些藝術家對於拍賣的過程抱持非常懷疑的態度,不過Jeff Koons卻樂意擁抱這個過程,他很清楚作品在拍賣會場喊出高價能夠帶動買氣。」Koons 深諳藝術市場的運作,這使他風光遊走於拍賣會場與知名專業藝術經紀人之間,並且贏得名聲與金錢。

  收藏Jeff Koons作品的就是幾位實力雄厚的收藏家,包括倫敦收藏家Charles Saatchi,洛杉磯的房地產商Eli Broad,希臘建商鉅子Dakis Joannou和佳士得所有人Francois Pinault。區區幾個重量級收藏家的青睞,就能把Jeff Koons的作品推向天價。Jeff Koons深知只要鎖住少數購買力強的收藏家的心就好,而他則扮演一個社交人士,能言善道地周遊這些富商鉅賈之間。














[筆記]The Business of Art -intro

在學校選了這堂超有趣的課
老師用許多拍賣市場的例子來切入藝術的市場
雖然是我比較不熟悉的領域
畢竟我接觸的"arts" 比較試美術館的展覽和台灣的表演藝術


Introduction

老師從一萬五千年前法國的洞穴壁畫開始說起
Prehistoric Cave Painting: Lascaux (Dordogne)以及 Niaux (Ariege)
而當時的人們位什麼創作呢?壁畫出現許多野牛, 馬, 鹿等動物
其中一種說法, 畫這種動物壁畫示意種儀式, 可能經由圖像捕獲動物的靈魂
之後狩獵就能夠比較成功

接著對照Vermeer戴珍珠耳環的少女
畫家創作的動機是因為和女僕有很深的感情?(但我們不知倒是不是虛構的)
查了一下這幅畫在 荷蘭Mauritshuis Museum
而這些畫作厲害的地方在於 Chiaroscuro
Chiaroscuro (Italian for light-dark, is a term in art for a contrast between light and dark)
接著提到印象派(莫內)-抽象派(我很欣賞的Pollock) (哈哈 時間跳很快)
Pop Art始祖 Andy Warhol
in the age of mass production and mass production.
他認為藝術的價值在於賺錢 (資本主義思想)
老師說Warhol自己也很喜歡收藏一些藝術燈
而他是一個很厲害的advertiser

認識一下兩位當代藝術家
(也是最會賺錢的)

Jeff Koons (1955- )
Damien Hirst (1965- )